Thursday 3 December 2015

旅游随笔 —— 吴哥窟

旅游随笔

去看古迹的地方旅游,事前一定要做功。看纪录片,再者第二天要去当地的博物,了解朝代的化,生活文化,衣食住行,宗教的化。或是第一站去其中一个古迹,看体,再去博物,加。哪一位领导Key person, 做了什么,如何影响,当代与代的衣食住行。

吴哥窟,是第一个看的古迹。第一站小吴哥,郊外区,保存的原汁原味,除了垃圾桶以外,里并没有任何迁就游客而设备,如休息区,椅子,街灯,照明工具,洗手等等。

一片宁静,寺围绕,蝴蝶蜻蜓环绕。在电视上看到的少品种的蝴蝶不,不禁眼睛就被她吸引。

吴哥窟,是个要趁脚力候去的地方。里有很多的梯。古迹的梯又高又斜,不禁猜想古人是如何朝圣的?

树盘缠建筑物,是支持或担?或是生命共同体。

Beng Melea, 里没有很多雕刻,但后痕迹是最与明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
“读之后才构筑我世界的想象。可是当我出去之后,发现有太多我不明白的事,有多的空白与未知。不是要去的,你去看热闹要吃的,要的,你吃了,把他拿回来。 我是后来透理解,透过阅读来填个空白。如果没有阅读当基,所有的一切你来都没有意。”———— 哲青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吴哥窟法国殖民地,很多古迹已被搬到巴黎的吉美美术馆
柬埔寨 = 高棉
个国家崇拜山,而Phnom Phem,既是山的意思。就如佛教里的meru 弥山,而山上有湿婆神。


高棉与中国的关系
三国代,有曹操、刘越。而其中的东吴越派使者朱与康泰到扶南国 Phnom在的高棉。

梁武帝喜欢上佛教,是扶南国(高棉)的高僧帮忙翻译的,因为当时的印度来的高僧比较少。高棉的高僧通印度文,既梵文(Sanskrit),将其翻译成汉文。

当时只用梵文记录神的事情,并没有记录人的事。关于人的事迹,都只有在中国的记录上。而当考古学家要研究的时候,就得会汉文。

印度教
三大主神
1.  梵天 Brahman —— 四脸,最早的混沌状态,多手多头

2.  湿婆神 Shiva —— 毁灭之神。拥有第三只眼睛,神话(他是坐在Meru须弥山上修行,他们认为这个山有五层的台子,所以过后很多塔都建成五层,或五重塔。祂要修到没有欲望,没有爱恨,没有生死。但常被欲望之神所干扰,所以他开第三只眼,看透其真实,也用于自我内观 )。他也是毁灭的神,平时不轻易动,如她站起来动的时候,将是大毁灭的时候。当地人对其敬畏。
有一副雕刻—— Shiva 抱着一位小小的女性坐在祂的膝盖上,那是他太太Uma,他们俩坐在一只牛Nandi(南迪)上。每一位神都配有一只坐骑。而Nandi既是Shiva的坐骑,也代表Shiva。当它离开Shiva,是只法力无边的牛。而雕刻背景是浪花。印度教相信宇宙是从海里诞生的,海里的不是水,而是乳汁,所以称之为乳汁之海,意喻供养生命。

3.  毗湿奴 Visnu —— 四个手臂,手拿四个法器。一个圆盘,代表太阳的日轮;一个海螺,密宗法器,代表一种海潮音的东西。一支剑,就是八个棱角的金刚杵,也是密宗法器。一个莲花苞,代表复活。他是个创造之神。其配偶Lakshimi,称为吉祥天女,拥有四手臂,代表幸运与财富。

耶跋摩­信仰佛教以后,就出现一种雕像,头顶、身上都有佛教,即代表当你修行时不再往外求,而向内求的境界。从此之后,印度教种种奇怪的神话故事不再出现,雕像以单一的慈悲与智慧的笑容出现。1181年改信大乘佛教。约在1423年左右被新起来的民族叫Sukhothai(现在的泰国)灭掉。之后据说发生了非常悲惨的屠城事件,引起瘟疫,人们相信此地不再适合居住,就迁到更南边的金边,吴哥从此就被遗忘。之后长出很多大树,每一个雕像都被大树包满,吴哥被遗忘了500年。 15世纪到1860年代,在中国发现了一本古书,叫做《真腊风土记》,作者是1296年有一个元朝的人,叫周达观,被派到当时的真腊王朝做大使。此书中国人不读,但被翻译成法文。法国人读了,最后找到这个地方。1864年法国占领了柬埔寨。


什么柬埔寨受印度教与佛教的影响。考古学家相信人的航行与季节风有很大的关系。由季候风将建筑、雕刻等从印度带到

印度教是个多神信仰。它的神以很多物形象显现楣由两只蛇构成,蛇(有579)在角落,蛇身沿伸到屋顶。蛇神称为Naga。他们相信当初在海中有两只蛇像在拔河一样,彼此争执,引起宇宙间两股力量,一个力量来自于善神的力量,就是菩萨;另一个力量来自阿修罗,恶神的力量,引起世界的捲动。

蛇神总在神的身后,犹如在保护神一般,莲花上坐的是梵天。每一朵的浪花卷起,就会出现一位女神Apsara,最美的神, 祂代表最早的喜悦生命。唱歌跳舞的都是Apsara.

以佛教来说,他们是在说法。 食指与拇指捏在一起如花苞,另外三支手指如花瓣。从花苞到盛放,就如生老病死。手放在肚脐,手拿着一朵莲花的 花苞,因为他们相信肚脐是生命起源的地方,因为它连接到母体。虽说是神,但她们头上的头饰、花冠保留了当时宫廷里唱歌跳舞的女子打扮。胸前有黄金镶满珠宝的这种璎珞, 上手臂戴臂穿,下手臂戴手环,下面为了一块布,纱丽,上面有条腰带,也有很多黄金的装饰品。

猴神Hanuemam —— 

罗摩衍那,一个古代的史诗。讲诉一位王子罗摩,他的太太希塔被恶神捉了 ,打不过以后,就拜托一个猴王Hanuman,一翻筋斗十万八千里,法力无边。雕刻显出猴子在打战时不按牌理,喜欢模仿人的动作。

印度教用很多有趣的民间故事说法。

鸟神Garuda —— 跨坐在蛇神上

狮神 —— 保护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